Saturday, May 27, 2017

最有效的感冒藥-鋅錠


感冒雖是普通的小病但卻是 無藥醫的,因為常用的感冒藥多是消炎止咳之類,只能舒緩症狀讓自己好過一點,無法加快感冒的康復速度,最後還是得靠自己休息把病養好。但常用藥不能治感冒不等於沒有藥能做到,最近有研究指鋅錠 (Zinc lozenges) 能有效對付感冒,可縮短感冒天數三分一。

鋅錠在7個相關研究中平均將感冒天數縮短33%,乙酸鋅 (Zinc acetate) 和葡萄糖酸鋅 (Zinc gluconate) 都有相同效果。在劑量方面最佳劑量是每天100毫克左右,多於此量效果也並不會再變好。

若想要服用鋅錠來治感冒的話有兩點需要注意,首先是要劑量要足夠,但市面上有些鋅錠遠不夠這劑量,這是因為目前的鋅建議攝取量是每天 11毫克,這些 低量的鋅錠主要是用為飲食補充劑,不適合用來治感冒。雖然每日 100 毫克這份量比建議攝取量高出很多,但在研究中100-150毫克的劑量在病人身上並沒有副作用,所以大可放心。

另一點要注意是不要選含有檸檬酸 (Citric acid) 的,因為檸檬酸會綁住鋅離子讓它無法釋出,等於是令它失效。


資料來源:Hemila (2017) Zinc lozenges and the common cold: a meta-analysis comparing zinc acetate and zinc gluconate, and the role of zinc dosa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