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17

全身震動機能否減肥修身?


全身震動機的賣點是不運動也能瘦身,因為震動可以刺激肌肉收縮,等於是讓肌肉自行運動,即使坐着不動也可以消耗卡路里。聽上去很美好但實際效果如何?就由相關的研究告訴你。

在小鼠實驗中全身震動的效果是相當不錯的,最近一個研究顯示震動機的效果可以媲美跑步機,一樣能減肥和控制血糖 (註一)。但實驗採用的小鼠是改造過的癡肥小鼠,而實驗中的震幅也比較大,同樣的震幅放在人身上隨時超出安全標準。在人體實驗中震動機的效用遠不如小鼠,一系列全身震動的實驗顯示,每星期三次每次10-60分鐘,為期6-52星期的震動療程無法減多於5%的體重,其他減重效果較為顯著的研究都需要飲食或運動配合 (註二)

那局部修身呢?震動能否將脂肪震成肌肉?在另一個以64位非肥胖人士為對象的小型研究中,以不同震動功率對參加者對進行六星期的療程。結果是無論總脂肪比率和局部比率也沒有改善,所以單靠全身震動似乎是無法逹到理想效果的 (註三)

全身震動機雖然對減肥沒有太大幫助,但卻是有其他運動好處。震動的確能傳到深層組織刺激肌肉收縮,而其實它最先是被運動員採用來訓練肌力的。全身震動也有被用來作復康治療,因為訓練肌力之餘也順帶鍛練骨骼和心肺功能,大約是等於做了同樣時間的輕度至中度運動。所以震動機的確是不動也能做運動,只不過是修身減肥方面的功效相當有限而已。

註一:McGee-Lawrence et al (2017) Whole-body vibration mimics the metabolic effects of exercise in male leptin receptor deficient mice. Endocrinology en.2016-1250.

註二:Cristi-Montero et al (2017) Whole-body vibration training as complement to programs aimed at weight loss. Nutr Hosp 28 (5), 1365-1371.

註三:Rubio-Arias et al (2015) Effect of 6 weeks of whole body vibration training on total and segmental body composition in healthy young adults. Acta Physiol Hung 102(4):442-45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