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17

蠔不單美味,還能給你安穏的睡眠!



蠔是很多人喜愛的美食,而因為它含有豐富的鋅,除了可以大飽口福外還可以送你良好的睡眠。

鋅對身體有多種功用,當中包括睡眠。鋅能有效減少入睡所需時間,並增加睡眠效率,在小鼠實驗中餵飼含豐富鋅的飼料能增加小鼠的深層睡眠。另一方面像是三文魚和蝦等海鮮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蝦青素 (astaxanthin),有助促進鋅吸收。

近期有研究找來了120位參加者分成四組來吃海鮮,並以活動記錄儀監測睡眠質素12星期。四組的海鮮分別是:

  • 40克帶子,只含微量的鋅作為對照
  • 40克蠔,約含 15 毫克鋅
  • 40克蠔加20克的鱗蝦粉,約含15 毫克鋅和1.5毫克蝦青素
  • 最後一組是吃帶子,同時以補充劑形式攝取等量的鋅和蝦青素,來確保不是蠔的其他成份改善睡眠



而結果就是吃蠔組的睡眠效率也有所提升,而蠔加蝦青素組的睡眠潛伏期 (Sleep onset latency, 即躺下到入睡的時間) 更是顯著減少。所以無論是吃含豐富鋅的食物,又或是以補充劑形式攝取鋅和蝦青素都能助你改善睡眠!

資料來源:Saito et  al (2017) Zinc-rich oysters as well as zinc-yeast- and astaxanthin-enriched food improved sleep efficiency and sleep onset i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f healthy individuals. Mol Nutr Food Res 61(5). 160088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