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17

水果可助糖尿病人控制病情



水果雖然是健康食物,但很多時候糖尿病人會對其抱有疑惑,害怕影響血糖望而卻步,另一方面目前也缺乏長期吃水果對糖尿病以及其他相關病症的研究。但最近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研究顯示,糖尿病人多吃水果不單不會影響血糖,更可以幫助控制病情。

這研究自04-08年在中國十個地區招募了五十萬名參加者,參加者填寫一份詳細問卷,然後接受體檢和血液測試,並追踪健康狀況七年,得出以下結果:

  • ·         在未有糖尿病的群組中,每日吃水果人士患上糖尿病的機率比不吃或少吃水果的低12%
  •  
  • ·         在有糖尿病的群組中,相比起每週吃水果一次或以下的人士,若每週吃三次或以上死亡率會低17%,而糖尿病併發症 (包括中風、腎病、視網膜病變等) 的風險也低13-28%


這是首個顯示多吃水果能減低糖尿病及其併發症風險的大型前瞻性研究,研究也只計算新鮮水果,並不像其他研究般可包括果汁及加工水果,所以得出的結果會比較準確。要注意的是參加者們主要是吃蘋果、梨和橙等低升糖值的水果,至於糖分較高的熱帶水果,這研究未能確定是否有同樣效果。


資料來源:Du et al (2017) Fresh fruit consumption in relation to incident diabetes and diabetic vascular complications: A 7-y prospective study of 0.5 million Chinese adults. PLOS Med. 14(4):e100227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