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1, 2017

先天心臟病人不宜喝能量飲料



研究指即使是年輕的先天心臟病人也不宜喝能量飲料,因為即使小量也有機會引致心臟不適,甚至死亡。

先天性長QT (Congenital long QT syndrome) 是一種心律不正常的心臟病,研究將2416-50歲的病人分成兩組,一組喝兩罐無糖紅牛,總量是500毫升並含有160毫克咖啡因和2克牛黃酸,另一組以等量但不含咖啡因或牛黃酸的飲料作為對照。

喝下飲料後研究人員每10分鐘替病人們監測心電圖和血壓,總共監測90分鐘。結果現有3位病人出現危險的心律不整,當中兩位更有血壓急升的現象,所以這類病人不宜飲用含咖啡因的能量飲品。


資料來源:Gray et al (2017) Cardiovascular Effects of Energy Drinks in Familial Long QT Syndrome: A Randomized Cross-Over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 231:150-1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