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17

椰子油真是健康油?



一般來說植物油普遍比動物油健康,這是因為植物油含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在植物油之中椰子油可算是另類,它雖然是植物油但飽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性質與動物油較為相似,所以被認為是集兩家之長,健康之餘又耐熱,比其他植物油適合用來煎炸之用。

椰子油的成份

初榨椰子油也像初榨橄欖油一樣,含豐富多酚和抗氧化物,所以肯定有一定的健康效果。脂肪酸方面椰子油所含的主要是月桂酸 (Lauric Acid) ,它的脂肪鏈較短,所以被認為不像動物脂肪同樣地會增加壞固醇,也較難被身體儲存起來。但椰子油的飽和脂肪含量始終是太高,是總重量的86%,比牛油的64%還要高,等於是每14克就有12克是不飽和脂肪。

椰子油對心血管有益?

很多初部研究指椰子油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但並未有太足夠的支持,相關科學證據遠不及橄欖油般充份。雖說月桂酸不像動物來源的長脂飽和脂肪酸,但它的性質仍是比較像長脂肪鏈的。椰子油會增加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增幅比其他植物油高但比牛油低,所以目前並沒有任何證據指椰子油比其他飽和脂肪健康,以上是回顧了8個臨床研究和13個觀察研究所得的結論。

就目前美國心臟協會最近期的建議,不論是來自動物或植物,增加飽和脂肪攝取是會增加心血管病風險的,應維持每日不多於總攝取量的5%


資料來源:Eyres et al (2016) Coconut oil consumption and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in humans. Nutr Rev 74 (4): 267-2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