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0, 2019

想避免過度進食?自己一個吃飯



廣東話有一句話是”獨食難肥”,字面的意思是指一個人總是單獨吃飯的話會食不知其味,食物再美味也不會覺得好吃,所以難以長胖。不過使用這句話時多是用它的引申含意,那就是一個人想要獨佔所有好處是行不通的,人應該要懂得分享,互助團結才會成功。

不過很多人可能對獨食難肥的邏輯抱有疑問,沒有人跟你搶應該會吃得更多,那為甚麼會難肥呢?不過最近這研究表示,跟親朋一起吃飯的確比自已一個吃得更多。



這研究在綜合了42個相關研究的結果後,發現我們在跟親友一起用餐時會吃得比較多,最多可比獨自吃多 48% ,而這源自一個叫社交促進效應的現象。

甚麼是社交促進效應?

跟親朋一起吃飯是一件高興的事情,用餐的時間也變長了,所以在不知不覺之間多吃了。

吃飯不再是單純的吃飯,而是一個社交活動。吃變成了聯誼的手段,也因此而被迫多吃。一個好例子就是長輩們勸吃:”你這麼瘦,多吃點吧。”明明已經飽到上心口了,在長輩熱情目光的注視下不得不再吃幾口,這一點一眾小輩們應該深有體會。

還有就是一起吃即使吃得多了,內疚感也會較低,因為有一整桌的”共犯”。

聚餐時不會多吃的唯一的例外是在陌生人面前,因為會有所節制,故意少吃一點避免給人一個不好的印象。

所以建議減肥人士若要避免過度進食的話,最好就是盡量減少和親朋好友們聚餐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