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4, 2019

紅肉雖然致癌,但還可以放心吃



世衞在 15 年發表了一份報告,說的是吃紅肉會致癌,即使是新鮮的也有風險。豬牛羊這些全都是紅肉,自此不少人見到紅肉都表示怕怕,還是少吃為妙。

當然有更多的人表示我豁出去了,因為不吃肉生不如死。

不過最新出爐的研究表示,吃紅肉的相關風險非常輕微,完全可以放心吃。


為甚麼紅肉飲食建議會有出現此大的反差?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 IARC 對紅肉的評級是 2A 級,亦即是很可能會致癌。

不過這個 "很可能會致癌" 只考慮會不會發生,並沒有考慮機率,即使是 0.00000001% 機率致癌也會被歸為此類。

而紅肉的致癌風險雖然存在,但屬於低水平。

目前各國飲食指南對於紅肉建議攝取份量不一,但基本上都因世衞報告中的致癌風險而建議盡量減少。例如英國的建議是每天最多 70 克澳洲癌病協會的建議是每天100克或以下

而美國的 15-20 年度飲食指南就更為極端,建議每周只吃一次。

可是紅肉雖然致癌,但這研究對是否有需要盡量少吃卻有所保留。因為數據主要來自觀察研究,無法證實因果關系;另一方面是即使致癌但嚴重程度仍然是一個疑問,所以決定重新分析一下。

這並不是一個全新的研究,不過是更完善更全面地分析了目前所得的結果。作為一個膳食建議它更充份地考慮了相關科學證據的可信性、風險有多大、以及人們的膳食選擇等等。在綜合了五個相關研究的結果後,它的看法是:


  • 新鮮紅肉增加心血管病和癌病風險的證據其實相當微弱,並沒有意想中充份
  • 雖然紅肉可能會致癌或其他疾病,但減少攝取量 (以每星期減少三份來算) 對預防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效果輕微得可以忽略
  • 最後是可行性的問題,盡管會擔心長期風險,但即使屬實也有很多人表示不吃紅肉並不現實,也不覺得這風險值得他們戒吃

基於上述原因,這研究的建議是無需因健康理由而減少吃紅肉。而研究的標准是每星期吃 2-4 次,目前在歐美屬於一般的份量。

對絶大多數人來說不吃紅肉所帶來的健康好處跟需要犠牲的不成比例,這當中包括生活質素,也包括紅肉的營養價值。畢竟紅肉美味之餘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還含有豐富維他命 B12、還有鐵鋅和鈣等礦物質。

Image result for red meat

當然這研究並不是沒有批評聲音的,紅肉的健康風險雖小但確實存在,而研究所包括的數據不是沒有缺陷,也並沒有包括所有相關研究等等。不過研究也帶出了一個很好的論點,那就是膳食考慮應該是要全面性的,嘗試抽出單一種類的食物來分析並不是一個明智的做法。

假設兩個人吃同等份量的紅肉,但一個同時多吃青菜水果,另一個吃的是垃圾食物,那風險當然也不一樣,均衡的飲食才是正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