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8, 2019

維他命B6 補充劑可構成骨折風險!



不久前寫過一篇文章是維他命D吃太多會增加健康風險,最近又有研究指過量的維他命 B6 也會令骨折風險上升。

這研究專門地探討了維他命 B6 和 B12 補充劑對髖關節骨折風險的影響,在研究進行的二十年內有兩千三百多個骨折的個案,當中並不包括因交通意外或癌症所引起的骨折。

而結果是過量的維他命 B12 會增加骨折風險,並以同時服用高量 B6 和 B12 的女士最為嚴重,風險要比一般人高出近五成,不過單是高量的 B12 似乎並不會增加風險。

維他命 B6 和 B12 有甚麽作用?

B6 對維持養份新陳代謝健康方面有幫助,而 B12 是製造紅血球所必需的養份之一。一般來說從飲食攝取足夠的B6 和 B12 並無太大難度,B6 可來自一系列不同的食物,例如是香蕉和薯仔,吞拿魚和三文魚也含有豐富的B6。B6 缺乏的例子比較罕有,除了部份長期病患人士外,絶大部份人都能從食物中攝取足夠的 B6,不過維他命 B 集是很受歡迎的補充劑,這也做成了過量的可能性。

成年人每日需要 1.3-1.7 毫克的 B6,而研究中的每日攝取中位數是 3.6 毫克。會增加骨折風險的份量是每日 35 毫克以上,足足超量 20 多倍。這份量風險遠超正常飲食攝取的範圍,只有從補充劑攝取才有機會達到。

為甚麽太多B6會構成骨折風險呢?研究指有兩個可能性,一是過量的 B6 會抵消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效果,做成骨質流失。另一方面超過每日500毫克份量的 B6 也可以影響神經系統,增加跌倒的風險。

所以其實有很多營養素是必需要適量,無論是太多還是太少也會有害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