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6, 2020

千萬不要將漂白水跟其他清潔劑或醋同時使用!

home made disinfectant spray 101 - YouTube

近日香港的疫情又變得嚴重了,更有快遞公司的外判司機確診,惹起收包裹也會有感染風險的疑慮。不少人消毒得更加徹底,多洗幾次還覺得不夠,還要用多種消毒劑才放心。

追求完美消毒並沒有錯,不過得小心注意消毒劑這些化學品是不能隨便混合使用的,混起來隨時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化合物,歐美各國每年也有數千宗因混合使用而入院的個案。

最常出意外的是漂白水,漂白水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鈉,若跟酸性物質混合的話會產生氯氣,氯氣會刺激粘膜,吸入後可引致呼吸困難和化學燒傷,若發生在室內通風較差的環境,嚴重時是可以致命的。

很多家居清潔劑如玻璃水和洗潔精等都是酸性的,還有醋也不能跟漂白水混合使用。三月分美國疾控中心就記錄了一個個案,一位婦人剛買菜回家打算為蔬果消毒,她大概是嫌醋消毒得不夠徹底,再加了 10% 的漂白水,結果就是過程產生了氯氣,吸入不適送院了。

所以消毒液用一種使好,千萬不要混合使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