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 2020

有暈車問題?訓練一下視覺空間技能有助減輕症狀


 據估計每三人中就有一人有或多或少的暈車問題,過往的研究指女性較容易受影響,而目前除了吃止嘔丸外好像沒有太好的方法來解決。

不過現在最新的研究顯示,要減輕暈車是可以靠訓練的,只要訓練一下視覺空間技能,那就可以減輕暈車症狀一半了。


視覺空間技能是甚麼 ?

視覺空間技能就是利用想像力來推理物件的位置。

一個很常用的測試是下面這樣,下面四個方塊之中那一個是跟左面一樣的?


除非是手頭碰巧有這形狀方塊,否則要解答就需要在腦海中轉動,而這能力就是視覺空間技能。

順帶一提這能力一般是男生比較強的。

好了,那訓練這個能力對暈車有多大作用呢?


研究找來了 42 位有暈車問題的參加者,在開始前先評估視覺空間能力和暈車的嚴重程度。然後在隨後的兩星期內每天做 15 分鐘的訓練題,訓練過後再測暈車。

結果是在模擬路面中減少了 51%,真實路面測試中也減輕了 58%,所以效果是相當不錯的。

在腦海中轉動物件好像跟暈車沒有多大關系,那為甚麼會有用呢?

研究的說法是視覺空間能力差的人很依靠視覺來接收外界訊息,所以較容易暈車。但經過訓練後依賴度降低了,暈車的情況也就減輕了。

若有興趣想要自行訓練的話也不難,這類訓練題您大概在一些智力測試中見過,在網上很容易找到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