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8

阿茲海默症其實是慢性發炎病症?



阿茲海默症又稱老人失智症,一直被認為是腦部退化所引致, 主要病理特徵是神經細胞出現 β-澱粉樣蛋白斑堆積,導至神經元大量減少。但 β-澱粉樣蛋白到底是病症的起因還是後來的結果,至今仍未有定案。

目前阿茲海默症無法治愈, 甚至連可以減輕症狀的藥物也欠缺. 自發現澱粉樣斑塊至今己有百年,但針對性的藥物開發卻一直在失敗,藥物可以去到監管審核的數目是所有疾病的倒數第一,在02-12年期間共有四百多個臨床試驗,成功率是可憐的 0.4%,也是倒數第一。

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神經元大量減少, 腦部出現萎縮.


阿茲海默症其實是慢性發炎病症?

這樣高的失敗率也就引起了部份研究員對澱粉樣斑塊理論的懷疑,它雖然是主要特徵,但卻不一定是病變的重要一環。而你若忽略這一點的話,阿茲海默症的其他症狀其實可算是一種自身性免疫病症或是慢性發炎病症,腦部的免疫細胞殺死病變的神經元細胞令腦部萎縮,大大影響記憶和認知能力。所以最新的理論就是阿茲海默症就是慢性發炎病症,當然這看法仍未受廣泛接受, 但是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


與發炎病症相似的地方

肥胖與糖尿病這個慢性發炎疾病均是阿茲海默症的重大風險, 兩者均有胰島素抗性的問題,那會不會是胰島素抗性問題影響到腦部所引起的? 一直以來腦部並不被認為是受胰島素影響的器官,但最近已找到相關的機制。胰島素在腦部也有調節的作用, 包括學習和記憶能力,若出現問題可引到記憶力下降。而在動物實驗中用糖尿病藥來治阿茲海默症有不錯的效果,這足以證明, 阿茲海默症與糖尿病在病理上有相似的地方。

另一個證據就是非類固醇抗炎藥能減輕阿茲海默症相關的症狀,當然阿茲海默症到底是否發炎疾病仍需更多的研究來證實,但對它的觀念可能是時候改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