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8

如何科學地泡出完美的茶



泡茶學問博大精深,但茶藝多憑個人經驗和感覺,你問一千個人的泡茶之道,極可能會得到一千個不同答案。有沒有一個比較規範的答案?有,英國的皇家化學學會 (Royal Chemistry Society) 就出版過如何完美泡英國茶的指南

用水:


  • 不要用已煮沸過的水,水在煮沸的過程會減少氧含量,而茶的味道是需要氧氣帶出來的。
  • 不要用礦物質含量較高的硬水,因為礦物質會與茶的成分結合,形成大量茶渣。



茶壸:


  • 最好用瓷制茶壺,因為金屬制的會影響味道。
  • 泡茶的溫度是越高味道就越快滲出,所以茶壺最好先預熱避免熱力流失。單是用熱水衝一下是不夠的,正確的做法是先注入四分一滿的沸水30秒,倒出後盡快加入茶葉泡茶。另一個法子是把水加到四分一滿,再放進微波爐一分鐘!


茶葉:


  • 泡一壸茶不需要太多茶葉,大約兩克就足夠了。
  • 茶葉的效果要比茶包好,因為味道滲出比較快,亦可減少較苦澀的高分子重量的鞣質 (Tannin) 釋出。
  • 很多人以為濃茶含有的咖啡因比較多,但其實這只是錯覺。咖啡因從茶葉滲出大約只需一分鐘,所以並不是泡得越久咖啡因就越多,而濃茶顏色變黑變苦是因為鞣質。
  • 泡茶最佳時間是三到四分鐘。

享用:


  • 加奶要用冷藏過的鮮奶,不要用高溫滅菌的 (UHT) ,因為加熱過程會破壞牛奶裡的蛋白質,令味道變差。
  • 應先加奶再加茶,理由和上面一條相同。 若是先加茶後加奶的話容易出現不均勻的情形,有部分牛奶可能會高於75度。
  • 不要用發泡膠杯喝茶,理由還是和上面相同. 保溫太好有機會令牛奶味道變差,也不好直接飲用。
  • 茶的最佳飲用溫度是60-65度,若按上面的方法泡茶,那只要等一分鐘左右就可以了。如果還是太熱的話可以放進茶匙數秒來降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