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8

自救的極致 – 心臟病發, 而最近的醫院在160公里外


發生緊急事故我們都知道要打電話叫求救,但若果你遠在偏遠小村心臟病發呢?救援趕到也要幾個小時。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44歲的男護士,位於澳洲西北部的一個小鎮 Coral Bay,最近的大城市是柏斯,相距1200公里。在事發時這位男護士在當值,他突然感到頭暈,然後胸口劇痛。他的專業知識告訴他,這是心臟病發的徵兆。



但他是獨自當值,最近的醫院也在150公里外,救援是來不及的。
他第一時間是為自己讀心電圖,再電郵到緊急健康中心去。西澳地廣人稀,這個緊急中心就是專為這類事故而設的。
中心的醫生們收到心電圖後,確定是血栓鬆脫後跑到右心臟動脈那邊,心臟因血液受阻所以心律不整,血壓急升心跳加速。
50分鐘後男護再跑一次心電圖,這次是更為嚴重,隨時有生命危險。
這似乎是必死無疑的困局,沒有醫生在場,救援來不及,即使僥倖生存心臟肌肉也會變得衰弱,隨時也有心臟衰竭的可能。
男護士只能咬緊牙關自救了,方法就是用盡辦法嘗試自行將血栓溶掉。他先是咬碎亞士匹靈服用,然後替自己插管子進行靜脈注射,使用一堆心臟病的第一線藥物。這些都是抗血凝藥物。用藥後再替自己接上除顫器,準備好腎上腺素隨時急救。當然這是死馬當活馬醫的做法,但在缺乏協助時也只能這樣做。
故事的最後是在用藥後徵狀有所紓緩,亦幸運地沒有副作用,順利挺到救援來臨,被直升機送到柏斯的醫院去接受醫療,兩日後康復出院了。
故事的主角是幸運的,他有足夠的醫療知識,又剛好有藥物和器材自救,但他那種果斷和決心是值得學習的。這個案最近在新英倫醫學期刊上發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