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7, 2018

喝飲料如何避免會蛀牙?




喝飲料會蛀牙的原因一是飲料本身帶有酸性,二是飲料的糖分被細菌分解後成為酸性腐蝕牙齒。最近就有研究找來了600名參加者,其中一半有嚴重蛀牙問題,研究統計了參加者們進食的時間和頻率,以及喝飲料的習慣來探討喝飲料的習慣如何影響蛀牙機率。

結果顯示每天喝酸性飲料兩次蛀牙的機率要高11倍,以在正餐之間喝的最為嚴重,但若是在用餐時喝的話風險可減半。這結果在意料之中,但出人意表的是無糖汽水、水果茶甚至是果汁味的藥物也在可蛀牙的名單之上。這是因為水果味的添加劑大大增加了飲品的酸性度,而無糖汽水會蛀牙是因為它本身是酸性,這兩點是被很多人忽略的。


所以想避免蛀牙,應避免在正餐之間喝飲料,喝的時候最好是減低與牙齒接觸的時間。若按此不負責任地開腦洞,用吸管避過牙齒喝下去可能是最好的方法?當然,最佳辦法還是少喝為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