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17

如何讓幼兒吃蔬菜?



良好的習慣要自小培養,要養成健康飲食習慣當然就得自小多吃蔬果。但蔬果大多不是受幼兒歡迎的食物,如何讓他們接受是很多父母頭痛的事,最近就有研究客觀地對一系列方法作出評估,可以讓大家作為參考。

如何讓2-5歲的幼兒吃蔬菜?小孩在兩歲左右雖然是最挑食的時段,但較小時要改變飲食習慣較容易,自小打好健康飲食基礎長大後也容易維持。在回顧了22 個相關研究後,以下幾個方法是最有效的。

首先最有效且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蔬菜不斷在孩子面前出現,即使他們不吃也要重覆地放在餐桌上,重點是不要放棄但也不要強迫他們吃,避免引起反感。視乎孩子的抗拒程度這可能需時數週至數月,當然單是讓他們不斷看到蔬菜未必足夠,小孩很多時候也需要一點鼓勵,所以父母以身作則與小孩進食同樣的食物,親自作為喜愛蔬菜的榜樣,令他們敢於嘗試。

另一個有效方法就是利用奬勵來鼓勵他們進食不喜歡的蔬菜,給予他們非食物的奬勵如貼紙或其他小玩具來建立對蔬菜的接納程度。改善蔬菜的味道,例如是青瓜紅蘿蔔條沾芝士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需要留意會否令卡路里攝取過量。


資料來源:Holly et al (2017) A Systematic Review of Methods for Increasing Vegetable Consumption in Early Childhood. Current Nutrition Reports. 6(2):157-17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