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5, 2017

長得高的壞處-容易有靜脈栓塞



對不少人來說身高與魅力成正比,女士們想擁有一雙漂亮長腿,個子高的男士也會較易受異性青睞。長得高的確是令人羨慕,但身高伴隨着一個小小的健康風險,那就是容易有靜脈栓塞。

靜脈栓塞是僅次於心臟病和中風的心血管疾病,而它與身高的關係純綷是物理現象。長得高等於心臟離地面較遠,血液要由雙腿回到心臟也較困難,回流得慢也就自然會增加靜脈栓塞的風險。

近期一個來自瑞典的研究就由全民資料庫取得龐大數據進行分析,得出上面的結論。60 歲人士為例,身高為 155 厘米的女士的栓塞風險為3%,但身高185厘米的女士風險是6%,足足翻了一倍。男士也是一樣,身高160厘米的話風險是2%,但身高190厘米的話風險增至7%。研究也指這現象在身高不同的兄弟姐妹之間也存在,所以並不是遺傳或生活環境因素所導致。


資料來源:Zoller et al (2017) Body Height and Incident Risk of Venous Thromboembolism. A Cosibling Design. 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Genetics. 10:e00165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