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2, 2017

增強運動能力的偏方:梳打水



我們做運動時會產生乳酸 (lactic acid),而乳酸是導至肌肉疲勞的主因。

梳打粉的化學名稱是碳酸氫鈉 (Sodium Bicarbonate) ,它是鹼性的,除可用在煮食和清潔外也是出色的中和劑,能中和酸性。

飲用梳打水來中和乳酸,那就可以令肌肉疲勞減慢?這好像是很荒謬的做法,但確實是可行的。

有研究讓參加者飲用700毫升 (0.3克/公斤) 的梳打水,以同樣分量的鹽水為對照,然後在一個半小時後跑步直至跑不動為止。結果顯示飲用梳打水後身體能忍受較高濃度的乳酸,能夠提升跑速。

不過梳打水有相當的限制,研究也指它只對15分鐘內的運動有效果,也不能增强耐力。另外飲用梳打水的副作用包括肚痛、腹瀉和作嘔,所以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資料來源:Freis et al (2017) Effect of sodium bicarbonate on prolonged running performance: A randomized, double-blind, cross-over study. PLOSone. doi.org/10.1371/journal.pone.018215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