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7

關節痛其實與天氣無關?



每逢翻風落雨,天氣轉涼轉濕總會有人埋怨天氣令他們的風濕痛或關節炎發作,但最近有研究顯示天氣轉變是無辜的,實際上並不會引發關節痛。

研究招募了三百多名膝關節炎患者,在研究開始時參加患者先為自己的疼痛度評級,並以此為基淮在為期三個月的研究期間每隔 10 天再次評估。同期也詳細地記錄天氣資料,當中包括氣温、濕度、氣壓和降雨量等等。結果顯示任何天氣參數和疼痛發作和嚴重程度之間並無任何規律,亦即是關節痛發作和天氣並無關連。

惡劣天氣會引發腰痛背痛關節痛這觀點其實古今中外流傳已久,這現象可能只是患者對在惡劣天氣下發作的疼痛印象較深,加深了自己的暗示。至於這是否真的只是患者的選擇性記憶,就只有患者自己病發時作詳細記錄才能弄清楚了。

資料來源:Ferreira et al (2016) The influence of weather on the risk of pain exacerbation in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 a case-crossover study. Oseoarthritis Cartilage. 24(12) 2042-204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