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 2017

類固醇無助關節炎



關節炎一向被認為是關節勞損所引致,患者關節發炎疼痛,並有行動不便的問題。目前藥物只可以舒緩關節炎無法治癒,而其中一個方法是注射類固醇。類固醇有消炎止痛作用,一向被認為能減輕關節膜發炎和疼痛,但最近研究顯示注射類固醇並沒有療效,更有可能會加速關節退化。

這研究招募了 140 位膝關節炎病人,病人們被分成兩組,在兩年期間每12星期接受注射,當中70位病人接受40毫克類固醇曲安奈德 (Triamcinolone) 注射,而另外70位病人接受生理鹽水注射作為對照,並以磁力共振掃描軟骨測量藥物效果。

研究結果顯示類固醇雖有可能減低因發炎做成的損害,但卻可能令軟骨和關節週圍骨骼受損。與接受生理鹽水的病人相比,接受類固醇的病人的軟骨組織流失較多,平均變薄了0.21毫米,而生理鹽水病人的軟骨則只變薄 0.1 毫米。在止痛方面曲安奈德也可能沒有太大效果,儘管不排除有短暫的止痛的作用,但兩組病人較長期的疼痛度並沒有顯著方別,所以研究人員認為類固醇注射並沒有治療作用。


資料來源:McAlindon et al (2017) Effect of intra-articular triamcinolone vs saline on knee cartilage volume and pain in patients with knee osteoarthritis. JAMA 317(19):1967-197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