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8, 2017

洗手-暖水還是冷水較能除菌?


洗手用暖水還是冷水比較乾淨?暖水在感覺上是比較好的,一來温度較為舒適,暖水也能令梘液較易起泡,有不少官方機構也建議用攝氏 40 度左右的水温來清潔雙手。最近就有洗手實驗找來1010女用梘液洗手,並比較水温對清除細菌的影響。測試温度分別是1626 38度,每種測試20次。而結果是不論 38 度還是16度在減少細菌方面也沒有分別,所以用冷水洗手就夠了,環保省能源。

研究的另一發現是洗手洗10秒也足夠有效地清除細菌,這比起很多官方建議洗手法要短很多。至於消毒梘 (1% Chloroxylenol) 在測試中殺菌效能與一般洗手液無異,所以較早前美國 FDA 禁止消毒皂是沒錯的。


資料來源:Jensen et al (2017) Quantifying the effects of water temperature, soap volume, lather time, and antimicrobial soap as variables in the removal of Escherichia coli ATCC 11229 from hands. J Food Prot 80(6):1022-10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