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17

減肥並不等於要捱餓!



減肥餐單五花八門,那個才有最好的效果?無論你的選擇如何,基本上都離不開嚴格控制卡路里攝取,等於就是吃不飽。但最近就有減肥研究採取另一種策略,這餐單不用控制份量,不用計算卡路里之餘效果還不錯。這減肥法有甚麽竅門?就是讓減肥人士盡量吃得健康。

目前減肥餐單最流行的要算是低脂或是低碳水化合物餐單,但兩者均有極大的個人差異,效果可以由減去25公斤到增加5公斤不等。這研究打算由基因和胰島素抗性方面找出答案,並嘗試按體質為減肥人士配對適合的餐單。研究包括六百名參加者,體重指數由28-40不等但大致上健康,他們在12個月期間共接受22次每次一小時的健康飲食指導,並採用低脂或低碳水化合物餐單。無論是那種餐單也好,指導內容都是如何盡可能吃得健康,例如是盡量避免精製糖分,少吃精製食品,同時多吃高纖的蔬菜等等。這研究並無要求參加者們控制卡路里攝取,可以盡情吃到飽。

研究結果顯示只要盡量吃得健康就能減少約二千卡路里,並在一年後平均減掉六公斤,無論是採用那種餐單也有同樣效果。另一方面研究員本來認為胰島素抗性人士吃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會有較好效果,但其實不然,所以選取健康的食物比起避開某種養份更為重要。只要吃得健康,餐餐吃到飽也能成功減肥!


資料來源: Stanton et al (2017) DIETFITS Study (Diet Intervention Examining the Factors Interacting With Treatment Success) – Study Design and Methods. Contemp Clin Trials 53:151-16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