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8, 2019

我有偏頭痛,從此不能喝酒了嗎?



偏頭痛是一種劇烈而反覆發作的頭痛,雖然不致於有生命危險,但發作時往往令人痛不欲生。

每個人偏頭痛發作的原因也不同,很多時候誘因並不來自內部,而是外來因素如壓力、睡眠不足和飲食。在飲品當中最常引發偏頭痛的要算是酒精,例如這研究中有約四成患者表示酒是觸發偏頭痛的原因,不少人更表示因此而不再喝酒。

偏頭痛發作的滋味的確不好受,為免觸發而不喝酒是個很理智的決定,可是忍痛不再喝酒是否必需的呢?

酒精的確可以激發偏頭痛,但未必是主因

喝酒雖然會喝到偏頭痛, 可是問題卻不一定是來自酒精。

例如上述的研究中雖然很多人表示有此問題, 但當中只有不到一成每次喝酒也會頭痛,其餘的都不一定會觸發。對此的解釋是可能跟喝酒時的情緒狀態有關,不開心才會借酒澆愁,也有人是喝酒來減壓。在這些情況下,壓力和情緒可能才是頭痛發作的主因。

還有就是喝酒時難免也會吃東西,有幾種食物是更容易誘發偏頭痛的,例如是含硝酸鹽的加工食物,含酪胺的芝士和熏魚,含組織胺的海鮮,還有味精等等,這幾種食物成份是目前已知最普遍的偏頭痛誘因。一個人可以有多種 “地雷食物” ,若你喝酒時再吃這些食物,偏頭痛發作就不足為奇了。




酒的種類也有影響

當然問題總不能責怪其他原因,若原因真是酒的話,那頭痛多半會在在酒後三小時內出現,九成會在十個小時內出現症狀,所以只要細心記錄下來就能判斷。

不過有些人只是對某些酒類有反應。在所有酒類當中紅酒是特別能引起偏頭痛的,八成喝酒會偏頭痛的患者表示紅酒是最常見的誘因,相比之下喝伏特加會頭痛的則只有一成。所以問題不一定來自酒精,而是酒裡面的其他成分,例如是紅酒裡面的黃酮類化合物和組織胺

所以在把矛頭指向酒精之前,專業的建議是應先記錄喝酒的分量和種類、頭痛發作的頻率,以及在喝酒時的情緒狀況。若果證據並不太明顯,那你可能只是錯怪了酒,小酎一兩杯大機率是沒有問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