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9

高血壓人士不宜服用甘草



甘草是中藥常用到的藥材,它味甘性平,有補中益氣、清熱解毒的效用,所以用甘草泡茶來養生的做法很常見。不單是中國人會這樣做,甘草茶在中東和歐洲其實也很受歡迎,也有相當悠長的歷史。

對甘草有一定認識的大概都知道它具有微量毒性,不能過量服用,最好也不要長期服用。不過這認知可能是主要來自中醫角度,甘草藥性平和,只要分量適宜就不會有不會有問題。

不過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甘草是會令血壓升高的,而這是甘草所含有的甘草甜素 (Glycyrrhizin) 所引致。近日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上就有一個個案,即使貌似適量的甘草也有機會在高血壓人士身上構成危險。

這個案的主角是一位因高血壓入院的 84 歲老年人。他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一直以來血壓在藥物的控制下情況良好,可是在入院前血壓已連續上升了一個星期,還有頭痛、怕光和胸口痛等症狀,經檢驗後還發覺有輕微的肺水腫。

經醫生查詢後,發現竟然是甘草茶惹的禍。這位病人有每天喝一兩杯甘草茶來養生的習慣,重點是他雖知道甘草有提升血壓的風險,不過他以為一兩杯不會過量不會有問題,而結果是喝到自己入院時的心縮壓是 180-210 mmHg。這是非常危險的血壓範圍,隨會時對血管做成損傷。

這並非是首次有人喝甘草茶喝到高血壓入院,在 15 年也有一位 45 歲的女士每天喝最多六杯甘草茶,結果出現頭痛冒汗等症狀而去求醫,入院時發現有高血壓和輕微低血鉀。也曾有過服用過量甘草而導至心臟病發中風等個案。可幸的是這兩位病人在停止喝甘草茶兩個星期後血壓終於回到正常水平,完全康復過來。

所以甘草泡茶喝並不適宜作為養生配方長期服用,除了令血壓升高外,它還可以至出肌肉無力和頭痛等症狀。

西方多國對甘草的使用都是有指引的,除了會令高血壓患者情況變得嚴重外,若病人有低鉀血症、腎病或心臟病等都不適宜服用甘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