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0, 2019

避免食道癌,熱飲請放到60度以下才喝



華人普遍喜歡熱飲,茶要趁熱喝,湯要趁熱喝,中藥當然也得趁熱喝,就連熱水也是一樣。

熱飲很多時候都是健康有益的,但是我們食道的黏膜並沒有那麼耐熱,最多只能抵受五十度左右的溫度。太熱一來會燙傷食道引起發炎反應,另一方面亦會削弱黏膜的保護性,令致癌物容易侵害。世衛曾警告過食道癌與飲料的溫度有很大的關聯性,若經常飲用 攝氏65 度以上的熱飲,患上食道癌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出一倍,而食道癌也是華人重大殺手之一。


不過 65度可能還是太高了,因為最近的研究指 60 度的熱飲仍然帶有相當的風險。這研究統計了五萬多人的健康數據,並記錄了他們喝茶時的慣常溫度。結果顯示若每天喝 700 毫升攝氏 60 度以上的熱飲,患上食道癌的風險還是會比一般人高九成,但若果泡好茶再放六分鐘以上才喝,那風險也會減少很多。

其實以前也有研究得出相同的結論,但研究員大多沒有去專門測量參加者的飲料溫度。而這研究的不同之處是它非常務實地測量了飲料溫度,所以在這方面的可信性要強一點。

所以熱飲最好還是放一放才入口比較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