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9

老人多吃菌類有助預防腦退化



最近一個新鮮出爐自新加坡國立大學的研究指,多吃菌類能夠預防腦退化。

這來自新加坡的研究在 11-17 年間分析了六百多名華人長者的飲食和健康情況,並對參加的老人們進行面談和測試,還有護士為他們量血壓、體重、步行速度和握力等健康指標。

結果顯示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後,相比起每周吃少於一次菌類的人士,每周吃兩次或以上的患上腦退化病症的風險要少一半。

新加坡華人飲食中的菌類與我們也非常相似,他們吃的菌類主要有六種,分別是金針菇、杏鮑菇、香菇、白磨菇、乾菇和罐頭磨菇。每一次進食的分量大約是150克,不過這只是約略的指標,研究員相信較少的分量對腦部也有保護作用。



那為甚麼菌類的效果是如此出眾呢?

研究員相信這是因為菌類所含的麥角硫因 (Ergothioneine),它是一個出色的抗氧化物,對腦部和身體其他細胞有保護作用。不過麥角硫因是人體無法自行制造的,必需由食物吸收,先前也有研究指缺乏麥角硫因會增加腦退化風險。

菌類的抗氧化物當然不只一種,其他成分也是有幫助的,例如猴頭菇素可刺激神經生長因子分泌,協助修補神經。菌類的另一好處是眾多的抗氧化物即使經烹調也不會大量流失,他們全都有助抑制類澱粉蛋白的形成,保護腦細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