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5, 2019

不費一分一毫降血壓 - 睡個午覺就好



飯後午覺精神爽,很多人都有午覺的習慣,但你可能不知到你在睡覺的同時也能夠為你將血壓。

睡個午覺而已,竟有這樣的好事?

這來自希臘的研究這是首個探討午覺降血壓的研究,研究員找來了兩百多位收縮壓壓平均為 129.9mmHg 的老年人參加。

按照美國心髒學會的指標是收縮壓 130mmHg 算高血壓,這是剛好的低空飛過。再按照美國心髒學會的指示,老年人需要緊密的檢測血壓並加以控制,那兩百多參加者中有四分一吸煙或者是有糖尿病,正正是有一定風險的群組。



參加者被分成兩組,一組睡午覺一組沒有,然後在隨後的一天中量度血壓。

研究結果顯示午睡組的收縮壓平均低了 5.3 mmHg,這差不多可以比得上藥物那平均 5-7 mmHg 的效果,也跟改變生活習慣例如是減少鹽分和喝酒的效果差不多。

更重要的是每一個小時的午睡的效果可以維持一天。

而更更重要的是血壓不需要降得多,只需要減 2mmHg 就可以把心血管病的風險降低10%。


一般來說血壓越高,能降的幅度就越大,所以研究員估計在真正高血壓患者身上的效果會更明顯,而睡午覺的效果也能疊加在藥物上。

午覺需要的只是時間,不花錢也沒有副作用,任何人也做得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