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19

可以食到飽的减肥法


減肥其實是件不人道的事情,人類自古以來就為了食物掙扎求存,餓了就要吃是人的天性。

可是減肥就是要人盡量少吃,令人忍受飢餓之苦。節食初期可能有點成效,但當體重下降至一定程度時人體就會啟動保護機制,令人有難以忍受的飢餓感,同時降低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來維持體重。

另一方面飢餓時血糖下降會令身體作出反應,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好讓我們為覓食作好准備。可是這兩個荷爾蒙都會影響我們的情緒,令人變得易受刺激,減肥時人變得越來越焦燥,越難以忍受也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減肥跟本就是與身體作對的一回事。沒吃飽,那會有氣力去減肥?



所以若世間真有方法可讓人不用節食就可以減肥的話絶對會是一大福音,但世上竟真的有法子可以在減肥時吃到飽嗎?

有的,減肥餐單講求的是合適且能夠持久,有研究指只要你吃的是天然食品,那就可以隨便吃地減肥了。



這來自紐西蘭的小型研究找來65名參加者,他們都是體重指數超過 25 的肥胖人士,並且在糖尿病、心髒病、高血壓和高膽固醇當中最少有一種,所以極之需要減肥。

參加者們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食用全天然食品,另一組隨意飲食作為對照,然後在六個月後量重。

全天然餐單的重點是並無限制卡路裡,對於運動量也無特別指示。

而結果是天然餐單組在六個月後平均比對照組多減了3.9公斤,在十二個月後更增加到 4.2 公斤。這是在不控制卡路裡攝取的前提下,效果最為出色的一個研究。

那個全天然食物餐單到底包括了甚麼呢?



全天然食物就是食物最原始的狀態,無添加富營養,只要是新鮮且未加工或少加工的就好,不一定需要是有機或者野生。例如是不選白米選糙米,水果蔬菜要新鮮的不要罐頭或者是腌制過的就好。

研究建議主食為全谷物、豆類和蔬果。只要是全谷物的碳水都多多益善,例如是土豆、蕃薯、面包和意粉等。

餐單雖是以低脂為主,脂肪比例最多只占 15%,但可以吃到夠吃到飽,無需計算卡路裡。

盡量避免精煉油和少吃肉,包括肉類、魚類、蛋類和牛奶制品,還有其他精制食物如火腿香腸等。薯片糖果汽水等垃圾食物就更加不要碰了。

最後的一點是減少添加的糖鹽攝取。

只要照著做,你就可以飽著來減肥了。



而除了成功減重外,更重要的是其他疾病也有所舒緩。研究中的參加者們心髒病不見了,血糖控制好了,膽固醇也降了。而研究員認為是因為15%脂肪或以下的餐單是對對減重和心血管病最好的,所以要避免堅果和牛油果等高脂肪食物。這一點其實可以相確,因為堅果所含的脂肪非常有益,也不會致胖,對心髒健康也很有幫助。


天然餐單沒有甚麼副作用,自由度高,也容易長時間跟隨。唯一要注意的是要補充的維他命 B12,因為植物性食物是缺乏維他命 B12 的,只有肉類才含有。而在研究中所用的分量是每天 50 微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