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5, 2019

早餐前做運動:最能帶來健康效果的時段

早饭前做运动:最能帶來健康效果的时段

一般來說運動前太飽或太餓也不適宜,不能太飽是為了避免腸胃不適,若餓著肚子做運動則很容易沒有氣力支持不住,甚至是頭暈。不過若你是以代謝健康為目標的話,一大清早起來在早餐前做運動可能是最有效率的時間,因為這對代謝健康的效果最為顯著。

這為期六周的研究以三十名肥胖男士為對像分成兩組,一組在早餐前運動,另一組在早餐後運動,當然運動的強度和時間是一樣的。結果在實際減重方面兩組雖然沒有明顯分別,所提升的體能也差不多,但餐前運動組的胰島素抗性大有好轉,相反地餐後運動組在用餐後胰島素過高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改善。

研究指最主要是因為早上起來時已有一整個晚上沒有吃東西,所以血液中的胰島素濃度是最低的,在這狀態下運動可以增強肌肉對胰島素的反應,並使用更多的脂肪儲備來作為能量提供。

為甚麼空腹做運動的效果會比較好呢?研究員指是因為用餐後運動會弱化運動對脂肪代謝的效果。用餐後脂肪細胞一般都是要准備接收儲存養份,可是做運動卻是要脂肪細胞釋放能量,所以若在此時做運動的話等於是在下達相反的指令,令脂肪細胞感到混亂同時也會事倍功半。所以空腹狀態做運動會比較好,能消耗更多的三酸甘油脂來作為能量,即使對減重沒幫助也能改善代謝健康。

當然運動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好習慣並夠持之以恆。只要有運動,就絶對比不運動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