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9

大數據的威力:降血壓藥當中以利尿劑的效果最好



跟據美國心臟協會在17年的血壓控制指引,高血壓的首選治療方案是使用四類藥物的其中一類,四類分別是:


  • 噻嗪類利尿劑 (thiazide diuretics)
  •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 inhibitors)
  •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 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滯劑 (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指引平等對待所有藥物,並沒有特別推介那一種,不過最常用的是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 ACE inhibitors,占了差不多一半。

不過這來自刺針期刊的最新研究利用了大數據來分析了近五百萬人的醫療記錄,這數目約等於全球十分之一的病人,而結果是四種藥物的藥效是有高低之分的。

在所有藥物當中效果最好的是噻嗪類利尿劑,使用利尿劑的病人因心臟病、中風或心衰竭入院的風險要低 15%,副作用也比較少。研究也指若果全都使用噻嗪類利尿劑作為第一線藥物,那可以避免三千多宗的心臟病,不過目前以利尿劑為首選處方藥的病人只佔 17% 左右。

至於最常用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它的藥效相對比利尿劑差,副作用也較高,而在所有種類當中藥效最差的是非二氫嘧啶類之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non-dihydropyridine calcium channel blockers)。

這其實並不是首個研究指噻嗪類利尿劑是最好的血壓藥,考科藍去年這個文獻回顧也得出同樣的結果。不過當時只包括五萬多人的數據,相比起五百萬人的數據就是小巫見大巫。大數據分析的好處是樣本數量夠大,能夠排除那些引起混淆的因素,得出非常可靠的結果。

當然上面這些結果可能還需更多的研究來驗證,但高血壓的治療指引大概很快就需要改寫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