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 2019

睡前可能是服用血壓藥的最佳時間


医疗保健 (139):你在吃血压药吗?这两个研究可能会颠覆你的认知│容谨

大家對吃藥有甚麼相關的時間觀念呢?你可能會回答是要定時服藥,又或者有一些藥應該在飯前或飯後服用,除此以外早上服下午服還是晚上服是應該不會有太大分別的。

不過原來血壓藥在在早上吃和晚上吃的分別非常大,大到隨時可以影響生死的地步。

這臨床研究將近兩萬病人隨機分成兩組,一組起床時服藥,另一組在睡前服藥。結果是不論服用的是那一類藥物,在睡前服藥那組的血壓控制得較好,效果也確實地反映在各心血管病風險上面:


  • 因心血管病死亡風險減低 66%
  • 中風風險減低 49%
  • 心臟病風險減低 44%
  • 心衰竭風險減低 42%
  • 需要心肌血管重建手術的要少 40%


研究的對像主要是白人,在其他人種身上是否會有同樣效果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先前有研究指在睡夢中的收縮壓對心血管病的影響是最大的,比醒著時的血壓更具診斷價值,所以控制睡覺時的血壓有較好療效很有可能是事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