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20

寵物會感染和傳播新冠嗎?

医疗保健 (162):宠物能够传播新冠吗?│容谨

各位鏟屎官有沒有想過這問題呢?無論自已家中的防疫工作做得如何完善也好,但寵物們可不會跟你的那一套,主子大多都任性得很,在外面可不會理甚麼保持社交距離,保持衞生之類。

新冠雖然主要都是經人傳人感染,但畢竟是從動物而來的,不少動物都能夠不具症狀地帶有病毒。而你可沒有辦法控制主子們做甚麼接觸甚麼,萬一真的碰到帶有病毒的人或動物,再把病毒帶回家中那豈不是要出大事了?

難道真的要這樣才能讓主子出門?



寵物的確可以從人身上感染新冠

貓科類動物一向是冠狀病毒的溫床,新冠最早確定人傳動物的記錄應該是紐約市的一家動物園的老虎,它出現呼吸道症狀後確診,經查證後發現是一個帶毒的工作人員令動物受到感染的。

至於狗狗,在非典時期香港淘大花園患者所養的寵物狗就曾被測出帶有病毒。而最近來自香港的一個研究為 15 只新冠患者的寵物狗做了檢測,發現當中有 2 只帶有病毒,基因排序跟它們的主人一致,這足以證明是主人傳給狗狗的。


那寵物之間可以互傳新冠嗎?

這剛也證實了是可以的。

最近一個研究找來了 3 只貓為它們接種新冠,在一天後為每一只找個伴一起生活,藉此來觀察新冠會不會在貓咪之間互相傳播。

結果是在一天之後,兩只接種貓貓的口鼻就帶有病毒,而陪伴的貓貓過幾天後全部也找到新冠病毒的踨跡。

不過多則六天少則四天,病毒就完全消失,而貓貓即使帶毒也並沒有出現任何不適或症狀。

接種新冠貓 (藍色) 和陪伴貓 (紅色) 帶有新冠病毒的日子分布


那寵物會把病毒傳回給人嗎?

那最重要的問題來了,若果寵物能夠無聲無色地帶著病毒,那與人接觸後會否令人染病呢?

按美國疾控中心的說法,暫時還沒有太充足的證據指這會發生,這方面的風險目前還是較低的。

不過目前的風險雖低,但流感曾出現過動物傳人的個案,在 2016 年紐約市的一個貓咪庇護中心就出現過 H7N2 流感從貓傳人的例子,所以還是得留心一下。

按疾控中心的建議,最好的做法是:


  • 不讓主子們接觸自家以外的生物
  • 關好門窗,將貓主子幽禁在家
  • 溜狗時使用繩子,跟其他生物保持兩米以上的距離,並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當然自己也應該多注意衞生,不要親吻主子,接觸過後也要好好洗手,那就就將風險降到最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