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 2020

如何科學地蒸口罩?

医疗保健 (160):如何科学地蒸口罩?│容谨

自從蒸口罩被香港議員提出以來,一直被廣大網民嘲笑了很久。

對此最最官方的答案當然是不可行的,口罩應該是一次性使用,世衞和醫護界都絶不建議消毒重用,因為目前並沒有可靠的方法可以確保消毒的同時,又不會破壞口罩結構。

現在生產已經復工,供應再沒有那麼緊缺,基本上也沒有需要重復使用口罩了。

不過在國外很多地方並沒有這麼幸運,還是處於一罩難求的狀況,就連醫護人員也不得不尋求各種方法來重用口罩。沒有可靠的方法就自己找,所以最近有不少研究探討如何蒸口罩才不會影響過濾能力,而他們也開始找到可靠的方法了。





目前最常用的口罩主要是醫用外科口罩和 N95, 研究多是探討如何消毒 N95,因為這方面的需要比較大,不過兩種也是可以透過加熱消毒的。

當然,溫度得有點講究。

比如台灣當局的建議的是放在電飯煲內加熱,約 3 分鐘後開關自動跳起後再放 5 分鐘就可以取出。可是不同電鍋的溫度可有差別,有些人更是私自改變步驟,例如加水變成濕蒸。

不規範的結局就是弄出了災難性的結果,口罩若沾水在高溫之下是很容易令結構被破壞變形的,結果不單口罩沒了,就連電鍋也賠上了。

那適合的溫度是什麼呢?



如何有效地蒸 N95 口罩

現時在醫院和研究所中,最常用的消毒法是在高壓環境下以攝氏 121 度消毒。這研究顯示 N95 口罩只需 15 分鈡就能完成消毒,経過 5 次消毒後也只會稍稍減弱其保護能力

不過要高壓干烤在家中很難達成,其實低一點的溫度也是可以的。另一個來自紐約州石溪大學的研究就指只要在 100 度放 30 分鐘,無需加壓也能有效消毒。研究員也說有八家機構即將採用這方法來消毒口罩

外國醫院工作人員將 N95 口罩裝在袋子中,准備乾熱消毒

如何有效地蒸醫用外科口罩

這方面的研究比較少,畢竟外科口罩比較便宜,材料也沒有 N95 那麼堅固。

不過這研究指流感病毒和其他冠狀病毒只要在攝氏 70 度的環境下約半個小時便能徹底殺死,這溫度只要一個電鍋或非對流式焗爐就可以了。

研究測試方法也是誠意滿滿,先是為假人們戴上口罩來測試來盡可能模擬真實情況,也專門使用了煤油燈的灰燼,因為它們的顆粒大小跟病毒相若。

而所測試的口罩是一個 3M N95 和一個即棄式醫用口罩。


而結果是 N95 和醫用口罩也好,即使重復消毒十次後仍有良好的保護力。

研究的缺點是只測試了一個口罩,這溫度也只能針對病毒,是無法徹底殺死細菌的。

研究也指自家制的布口罩雖然隔絶能力較差,但很多時候主要是在鼻子的位置留有空隙,只要加一個夾子固定好就可以提高保護力。

當然口罩是不重用為佳,但若真要消毒的話,不妨參加一下上述經科學測試過的做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